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05

借中國威脅論 爭取民主?

伍瑞瑜
2005-09-07

曾 慶紅即將訪港,誠心相信民主發展有利中港社會穩定的中間人士,憑什麼向 中央要求加快香港民主步伐?在中國威脅論熱潮下,《經濟學人》(Economist)兩篇將胡錦濤稱為 conservativeauthoritarian(保守威權主義者)的報道,以及《金融時報》(FinancialTimes)一篇指摘中國崛起分化 亞洲的評論,不知會否被用作借題發揮?

上周《經濟學人》刊出兩篇專題報道,指胡錦濤的意識形態十分保守,更發起「保先」運動(藉學習及檢討「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」,提高黨性)、加強打壓知識分子、指蘇聯的失敗是「新自由主義」的禍害、要求國企改革以馬克思主義為原則等。

另一報道又指出,中國對開放部分新聞自由十分後悔,於是再次加強監控,明令禁止「異地監督」(一個省的傳媒,避免挑戰本省領導,對本省負面新聞甚少報道, 但對外省的卻積極報道),又發生程翔及美國《紐約時報》北京辦事處助理趙岩被捕等事件,甚至香港《蘋果日報》投訴被抽廣告也入了胡錦濤數。

在國際輿論上,胡溫新政蜜月期早已完結,上述內容早已散見歐美各大媒體,但在胡錦濤原定訪美之際(如今訪問已押後)卻被舊事重提。如果民主派向中央游說,適度增加香港及內地的民主人權,這種「妖魔化」言論也許會減少,內地會否聽得入耳?

獨裁統治 獨裁對待鄰邦?

此外,曾任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麥凱恩(JohnMcCain)政策顧問的DanielTwining,8月22日亦在《金融時報》撰文,指摘中國的崛起,只 會分化亞洲。麥凱恩是著名強硬派政客,曾公開表示美國要拉攏其他亞洲國家制衡中國,2000年曾與布殊競逐總統提名,DanielTwining當時出任 其外交政策顧問及演辭撰稿人。

文章指出,中國軍力及經濟力量不斷增強,區內政治影響不斷膨脹,令亞洲各國起疑心,泰國、菲律賓、新加坡、印尼及澳洲均加強與美國的聯繫,以平衡中國的影 響力。文章又指中國沒有民主選舉,每次政權轉移都是黑箱作業,雖然估計中國會在50年後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,但難以令人相信未來50年中國政局都能保持穩 定。

最後,文章指出若中國沒有民主,難以令亞洲各國心服口服真心支持中國成為區內領導,因為若中國沒有民主,以獨裁統治國民,拒絕尊重國民人權法治,難保中國會在崛起後,不會同樣以獨裁方式對待鄰國。

上述論據你也許不同意,但卻代表了不少西方人士所想,相信不少負責貿易談判的中方官員,都親身感受到這股日益增加的反華壓力。如果香港能與中方溝通的中間 人士,向中方說明,若對香港政改採取稍為寬鬆的態度,也許可以紓緩這股中國威脅論,對中國「和平崛起」反會有幫助,內地的看法會如何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