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05

小泉繼續鷹派外交

蘋果日報
林和立 2005-09-16

小 泉純一郎領導的自民黨在九一一國會選舉中大勝,被認為是日本政治的分水嶺。但北京的反應一如所料的冷淡,因為小泉很可能會挾民意而在外交,尤其是對中國和 周邊國家方面,採取更強硬的政策。當選晚上,小泉在被問到會否參拜靖國神社時,只例牌地說會做出「審慎而適當」的判斷。

無可置疑,這次選舉的議題雖然是國內改革問題,而不是外交,但選民的支援,會促使小泉更果斷地推行他一貫的「鷹派」國防與外事政策。

改革之路未見暢通

小 泉與他的主要內閣成員以及自民黨重量級人物,包括分管外交與國防的町村信孝與大野功統,以至自民黨前幹事長安倍晉三都被稱為強硬派,主張把日本蛻變為一個 不受「和平憲法」約束的「正常國家」。他們強烈希望把日本從一個「準經濟超級大國」,拓展為一個兼為世界一流的軍事與外交強國。

小泉內閣在過去一年,已啟動修改憲法與擴充自?隊的工作;東京又大力拉攏美國,希望通過與美國協防,防止中國崛起或至少減慢中國坐大的速度。在國際層面,則極力爭取成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國,與美、英、法、俄和中國平起平坐。

這 次選舉的重點,雖說是日本龐大的郵政系統改革,以至整個經濟私有化問題。但自民黨頭頭都知道,小泉雖然贏了此一役,但正因為郵政系統和其他國有或半國有企 業與日本政客︱︱和他們的選區︱︱都有千絲萬縷的利益關係;要大刀闊斧改革談何容易。小泉這次的「世紀政治豪賭」雖然勝出,但並不表示其改革之路會很暢 通。的確,小泉前幾個月在國會提出的郵政修改方案,已比他原先強調私有化的激烈方案溫和得多。

或與中國周旋到底

小 泉以改革經濟與官僚體制起家,但他在改革郵政等問題上還是遇到重重阻力;然則,十分關心個人「歷史地位」的小泉,可能會把國民注意力轉移到國家安全與外交 方面。假如小泉成功把日本提升為政治大國,他在國民心目中,還不失為戰後的傑出政治家。從這個角度看,東京今後與北京的摩擦可能會加劇。除了靖國神社與歷 史問題外,有關東海油與天然氣開採權的爭端已不斷升溫。

最近雙方已更頻繁地派先進的艦艇甚至潛艇到該區「示威」;小泉內閣在民意高漲的背景下,很可能自覺有政治本錢與中國周旋到底。

錯誤解讀小泉現象

這 次選舉的另一個關注點,是小泉的任期。小泉已多次表明他將按照慣例,只當五年的自民黨總裁;換句話說,明年九月,他便得辭去黨魁與首相的職務。但東京的政 界已開始討論,自民黨極缺乏有魅力的政客;而星期天的歷史性大捷,被廣泛形容是「小泉騷」、「小泉劇場」的功勞。目前已有耳語要求小泉起碼多幹兩年,以穩 住自民黨來之不易的大好形勢。當然,中國與亞洲地區包括韓國,是絕不願意小泉破例幹多過五年的。

平心而論,中國的日本專家一向缺乏對「小泉現象」的全面理解,尤其是不明白小泉深受選民支持的原因,以至過去一兩年,中南海的決策者對日本首相開重炮時,往往把一般日本民眾也得罪了;年中吳儀副總理臨時取消會見小泉便是一例。

新華社與其他官方媒體在評論日本大選時,指小泉狡猾地為「選民洗腦」,並且掌握了資訊時代譁眾取寵的伎倆,才「奇?」地獲勝。看來,北京需要先了解日本新一代政客與選民的背景與訴求,才可以有效地打擊日本右派以至軍國主義的復甦。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