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aturday, September 17, 2005

林和立﹕中國聯歐制美到此為止﹖


 【明報專訊】本月初中國與歐盟在北京舉行高峰會 兼慶祝雙方建交30年。總理溫家寶在會見歐盟輪值主席英國首相貝理雅時,表示有信心中歐之間可以進一步發展「全面戰略伙伴關係」。中歐高層簽了一份26項 的聯合聲明,同意在政治經貿、科技文化方面加強合作。但無可否認的是,以胡錦濤為首的第四代領導班子過去兩年多極力炮製的「聯歐制美」策略最近受到一定的 障礙與挑戰。

  畢竟中歐美微妙的三角關係在不斷變化。03年在反對布殊總統 攻打伊拉克時,法德兩大國曾經與中國跟俄國並肩抵制華盛頓的「單邊主義」。但到了今年,歐盟反美情緒已普遍減弱。尤其是去年歐盟擴充到25個成員國,而且 新加盟的大部分是曾經給蘇聯欺負甚至蹂躪的東歐小國,如波蘭、捷克等等。在蘇聯集團解體後,這些國家都接受了美國大量的經濟與軍事援助。可以說所謂「新歐 盟成員國」一般是親美的,而只有以法德為首的「舊歐盟」個別領導還希望與中國或俄國聯手來制衡華盛頓的「新霸權主義」。

  但從今年開始,法德的內外政策都發生巨變。首先是和布殊唱對台戲唱得最勁的法國總統希拉克在其選民於5月以大比數否決歐盟新憲法後,已變成跛腳鴨﹔72高 齡且身體欠佳的希拉克很可能一年內就要交班,而其繼承人人選中沒有一個像他這麼反美。但最關鍵的是本月18日的德國大選。一般民意調查顯示反對黨基督民主 聯盟可能獲勝,而其女黨魁默克爾(Merkel)有機會打敗希拉克的老友施羅德,成為德國第一任女總理。在東德長大的默克爾一直有親美傾向。

 歐盟反美情緒減弱

  總的來說,歐盟自從法國、荷蘭等國家否決了新憲法後,前路茫茫,非常缺乏新的凝聚力與動力。在諸如貿易與人權等問題,「舊歐洲」與「新歐洲」都有一定的分 歧。在對華關係方面,個別大國如法德等已很難支配整個歐盟對中國的政策。例如最近歐盟跟中國在紡織品配額發生摩擦,經濟水平較低的歐盟國家傾向比較強硬的 談判策略。而歐盟25個成員國經過自今年5月開始的一系列憲政危機後,已很難對北京最關注的專案——取消長達16年的對華軍事禁運——取得共識。

  的確,在北京做了大量游說工作——尤其是暗中承諾購買大宗歐洲軍火——之後,本來歐盟頭頭已決定在5月左右恢復對華售賣武器。因為當時最有機會做成大買賣 的大國,包括法、德、英、意等已經與中國取得默契。但北京沉不住氣,在3月通過了對台《反分裂法》,讓美國有藉口利用已經炒得很熱的「中國威脅論」來慫恿 歐盟,尤其是英國與前東歐集團的小國,投反對票。因為對華售武等大方案需要全體歐盟成員贊成才通過,現在此懸案不知要拖多久﹗

  同時,隨?中國沿海「世界工廠」的科技水平不斷提高,大陸許多科技含量較高的產品已對不少「中水平」歐盟國家,包括西班牙、葡萄牙、意大利等構成嚴峻威 脅。中國跟歐盟的貿易順差雖少於美國,但近年有擴大的勢頭。再加以極力反對中歐結盟的國家,如美國與日本等的推波助瀾,中國與個別,尤其是原屬蘇聯集團的 歐盟成員國的矛盾會有增無減。

 看來,以胡總為首的中共外事領導小組恐怕很難短期內圓「聯歐制美」的夢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聯俄反美日並非出路

蘋果日報 2005-08-16

忘記韜光養晦、先禮後兵,因為這是先兵後禮、信息與心理戰的時代。先是國 防大學朱成虎將軍聲稱,解放軍核導彈隨時可以把美國幾百個城市打個稀巴爛;這星期在山東半島與渤海灣的中俄世紀軍演,動的更是真格。矛頭自是美國、日本與 台灣──以至全世界懷疑中國有沒有足夠武力(包括俄製武器)保證她可以和平崛起的國家與地區。

林和立

對! 這就是二十一世紀有中國特色的辯證法:要證明中國有和平崛起的決心,北京得先耀武揚威、導彈大炮震天價響;等如中共歷來雖然信誓旦旦的說要和平統一台灣, 但打的卻是「反分裂法牌」、「模擬登陸解放牌」和這次比一九九六與二○○○年又進一步的「跨國演習牌」。據一向不缺幽默感的外交界的評語,這叫「此地無導 彈三百枚」!

炒熱「中國威脅論」

有 趣的是,以搞馬列毛辯證法與宣傳起家的軍委主席胡錦濤畫公仔畫出腸,在紀念二次大戰六十周年、宣揚「和平至上新思潮」的同時,發動輿論機器,在大陸與外 圍、包括香港的左報左刊,請大批軍事專家與御用國際時事評論員,以「揭密披露」、「解讀天機」的形式,點透綽號「和平使命2005」軍演的玄機和幕後。而 且,北京與莫斯科為了炮製最佳效果,還故作神秘,只邀請「上海合作組織」的成員與觀察員國家,包括新加盟的印度、巴基斯坦與伊朗的武官來實地觀摩。

老 實說,誰不知道這次動用過萬大軍和包括俄、中最先進的轟炸機、殲敵機、反潛艦、登陸艇、驅逐艦等裝備的「軍騷」的目的,是要恫嚇台灣與日本,和給點顏色 「美帝」看?而且胡總下一個大項目,就是以國家元首身份首次訪美,正好給美國「新保守主義集團」,和與布殊家族關係密切的軍工集團一個下馬威。但無論從中 國政治或國際戰略的角度看,這次神勇威猛的大騷,可能會引發不少問題。

首先,大軍演、尤其是這次排山倒海的宣傳攻勢,一定會使「中國威脅論」在美、日、台與亞洲不少地區更加膨脹。目前在華盛頓炒得最厲害的「反華」事件,正是中方的高科技特工與「特務公司」,如何竊取美國軍事與武器的情報。

勿輕視俄羅斯野心

胡總下月訪美主要目的之一,就是說服布殊總統放寬美國對華的高科技、包括可供軍事用途的裝備與技術出口。這次中俄超大型武器在渤海翻雲覆雨,只會給美國鷹派政客、尤其是「反華」的國會議員更多藉口不做中國的高科技生意,做成「雙輸」局面。

尤 有甚者,華盛頓更有藉口以《台灣關係法》中所謂「保護台灣」的條款為由,多賣武器給台北。「和平使命2005」另一個後遺症,就是歐盟對華售武禁令的取消 可能更遙遙無期。其實經過北京大力斡旋與大量購買法、德、英等國的產品,今年五、六月,布魯塞爾本來極有可能解除已有十六多年歷史,而且明顯過時的售武限 制;但北京在三月沉不住氣通過《反分裂國家法》,間接使一向親美的英國與波蘭等歐洲國家改變主意。

最 重要的是,這次頗出位的「有所作為」雖然可能取得阻嚇「美帝」與小日本之效,但俄羅斯黑熊又怎樣?究竟所謂聯俄反美日,真的符合中國的核心利益嗎?近代史 已說明,處心積慮吞併或分裂中國的,除了日本軍國主義者與「美帝」外,還有蘇聯與一心想恢復大蘇帝國、以普京為首的俄國「新保守新鷹派集團」。胡總為何與 普京這麼忘舊的攬頭攬頸?的確,中俄有不少共同地緣戰略利益;而且北京也甚依賴從俄羅斯進口的石油與天然氣。但北京有沒有考慮,為何莫斯科遲遲不表態把西 伯利亞的油管蓋到黑龍江的大慶,而不是鄰近日本的納霍德卡?北京當然應該理直氣壯地抗議小泉純一郎參拜靖國神社,但為何中共高層對俄羅斯侵佔的大概一百六 十萬平方公里的國土隻字不提;這些去如黃鶴的土地比釣魚台、甚至台灣大多少倍?

中國承擔演習開支

至 於此次世紀軍事大騷,獲益最多的,又是遠謀深算的莫斯科。俄國國力已大不如前,普京圖謀恢復大俄羅斯之夢,王牌差不多只剩下兩張:石油與龐大和還算國際一 流的軍工企業。很明顯,莫斯科參加這次「和平使命」演習的目的之一,就是借這個舉世矚目的場地,炫耀俄製的新一代武器,多做生意;而有資格觀摩這次俄軍 「路演」的上海合作國家成員,多是莫斯科的大客。但負責頭尾一個多星期演習開支的則是中國;光是山東半島地區因為戰機艦艇橫飛直撞而要讓路的民間經濟活 動,就以上億元人民幣計算。

當然,財大氣粗的北京領導層絕不在乎區區數億元。但更重要的是:中國當俄國的「全天候戰略夥伴」,又會獲得甚麼好處?便宜的石油?「又平又抵」的二十一世紀級俄製戰機、導彈與艦艇?

況 且大黑熊心中有數,在渤海灣耀武揚威後,北京從美國和歐盟購買武器的機會愈來愈少,而俄國「壟斷」中國軍火市場則更十拿九穩。在此「賣方市場」的條件下, 莫斯科將如以往一樣「吊起來賣」,以「國際慣例」的價格,多賣些八十年代中後期、頂多是九十年代初中期水平的武器給中國。而號稱「人民有知情權」的胡溫新 政,有沒有向全民交代這些影響深遠的外交國策?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