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hursday, March 23, 2006

日本資源戰略全面重新佈局,受中國需求遽增影響

  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源能源廳將對金屬資源保障政策進行20年來的首次修正,並於22日透露新方針。經產省將以確保數位家電等日本尖端技術必須的鉑、銦等稀有金屬的穩定供應,作為政府的核心任務。新政策將寫入預定於5月完成的「國家能源新戰略」,擴大各種稀有金屬的儲備。  受到中國經濟高速成長,造成對稀有金屬的需求量暴增,日本擔心這會導致全球性的供應短缺,影響其產業競爭力。鑑於產業界強烈要求將稀有金屬作為石油一樣的戰略物資加以確保,日本政府決定重新部署資源戰略。

  被認為最有可能出現短缺的是鉑、銦及稀土類三種資源。鉑應用於汽車的廢氣排放淨化裝置、燃料電池;銦應用於液晶電視的液晶面板;稀土類則是混合動力車不可欠缺的材料。

在上述產品的國際競爭中,日本企業均處於優勢地位。一旦出現資源供給中斷,將導致產品停產,對日本經濟造成嚴重打擊。
(2006/3/23)

0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

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[Atom]

<< Home